字體:   

人生總是有些隨興的表現!
哈哈,Yumi在去年的年底,就給了自已一個小小的隨興旅行-
台北平溪菁桐火車站一日遊

2009.12.....
Yumi帶著胖胖麻吉去享受了一下聖誕節
應該說是補過吧!!呵呵
12月底,一同去小巨蛋聽了場演唱會
每年給自已至少一場值回票價的演唱會,科科,吼一吼心情也會很美麗的

帶著好心情,就算隔天是陰天,也無恙

我們堅持的,要到菁桐去!
曾與家人同遊十分的胖胖麻吉說她那時沒有去到菁桐火車站,
菁桐是平溪支線小火車的最後一站,
台灣有四處小火車,有名的阿里山高山小火車、南投集集小火車、新竹內灣小火車,還有一個就是台北平溪小火車

以往對平溪的印象,噹噹(沒錯,就是那個閃閃的朝天上一直飛的...)-平溪天燈

Yumi雖然沒有見視過平溪天燈每年齊放的盛大場景,不過,卻期待這次抵達的菁桐。

坐上火車,抵達八堵車站。

由八堵車站搭上平溪小火車

這就是,八堵車站,標示著下一站為暖暖,這讓我不禁聯想到了梁靜茹的暖暖這首歌~啦啦啦啦啦啦

這是我的朋友,胖胖麻吉。
其實~她並不胖,哈哈,只是大學時很愛搞笑的用"另類"的方式幫她減肥,反其道而行,
怕叫阿瘦(冏...是賣皮鞋的嗎?)會減不下。
嘿,其實都是我們惡作劇對方的啦!!><

Yumi跟胖胖麻吉在月台上等著搶拍即將來到的平溪小火車

橘黃色的火車頭,七恰七恰前進聲伴隨著

這是平溪小火車的內部,有著圓圓拱門

也許,改良到現在的小火車硬體,沒有那種復古小火車的感覺
(這也讓Yumi想到去日本坐過的京都嵐山小火車,很有觀光小火車的樸素感^^)
不過,台灣的鐵道風景也不輸日本哦!!

平溪小火車支線沿途車站為:瑞芳-猴硐-三貂嶺-大華-十分-望古-嶺腳-平溪-菁桐。

沿著鐵路支線,一站站的前進著,坐著小火車,欣賞著窗外湛綠見底的清澈河水

還有橋下的小瀑布

這裡,是十分,沿著車站旁的步道走的話,其實是可以連接各小站的,
有名的十分大瀑布、十分吊橋,就在這下車
(前幾天Yumi看新聞得知2010/2/10台北十分大瀑布重新開放,在農曆春節前夕開放,真是提供多一個大家在春節假期旅遊的好景點)

沿著鐵道,再向前行,走過平溪車站

朝著終點站-菁桐火車站前進著

抵達了~~here!!菁桐站

跟著下車的人潮,一一的出車站

菁桐車站保留著日劇時期建築的木造風格

出了站後,Yumi先買好票,定好回程的時間

走出車站,更加看清楚這棟小小的菁桐車站

菁桐車站出口,一定能看的到的,就是賣天燈的小商店,想祈求著什麼樣的願望呢?

昏暗的天色與老街上的暈黃小燈,為老街增添了些古早味氣息

地板上的~菁。桐。車。站

Yumi走訪了一下月台旁的鐵道故事館

蓋下屬於平溪、有著十分幸福的字樣

當天的天氣著實不好,下了火車後還下了雨

但懷舊的氣氛不減,地上濕漉漉的地面,提早見到昏黃夜色的老街風情

當然,來了菁桐車站,一定要吃的,就是"楊家雞捲"

Yumi吃了什麼,下一篇好好的跟大家分享一下!!雞
捲的滋味配上清羹的清甜,讓現在寫文中的Yumi還是覺得難忘。

買了小小的天燈紀念品,為此行好好的留念一下,
搭上回程的小火車,還是外頭的大雨及暗夜,這時感謝起火車堅硬的外體,為我們擋風摭雨!!

買的是菁桐到瑞芳、瑞芳到台北車站(莒光)的回程車票,打在同一張車票上,一共是90元(賣票的伯伯很熱心哦!)

一般都是從瑞芳車站開始搭上平溪小火車,
平溪線一日週遊券為全票54元半票27元,建議買一日券划算多了!

台北平溪,建議是春節旅遊or台北一日遊的好去處,
今年的2010年臺北縣平溪國際天燈節活動也在2月20日、28日及3月6日三天舉行,於菁桐國小、十分天燈廣場及平溪國中場地展開活動,今年為了便利遊客,除了火車及自行開車外還多了一項平溪天燈彩繪公車可以選擇。

如果是比較多天的旅程,Yumi也建議天溪一日遊可以排在前幾天,為的是能有足夠的時間,好好的玩平溪,
沿線的景點豐富,Yumi下次還會想再來好好的走一次平溪沿線景點,跟著平溪小火車去旅行!

加入書籤:
139

延伸閱讀

★最新文章【團購美食分享】新竹詹媽媽手工水餃,剝皮辣椒平價好吃。
親切的詹媽媽,在電話的那頭回應著, 個個手工包的水餃, 還有不同且特別的口味, 剝皮辣椒包進水餃中是如何的滋味, 你,吃了就知道! 在家也能嚐到的美...(詳全文)
【台北平溪菁桐美食】楊家雞捲,來菁桐必吃的美食小吃!
前一篇,Yumi寫了去台北平溪菁桐火車站的隨興一遊 接下來,就要跟大家分享,我去菁桐吃的美食 就是這一家,去菁桐嘛~必吃的--楊家雞捲 一趟搭上一個小...(詳全文)

留言內容

 Carol 2011-01-01 23:31:34 183.26.171.*
原來台灣真的有個地方叫 暖暖 的哦?
靜茹的歌啊,哈哈。
還有一個地方叫 幸福?
這些地名都那麽的美好。
以後有機會一定要去一去幸福,然後跟別人説:我就要去幸福囉~  這樣子。
Happy New Year to Yumi哦~
版主回應:

TO Carol

台灣真的有個地方叫暖暖哦!!
印象中靜茹的歌裡mv中,也有出現暖暖的車牌。
暖暖~暖暖~很可愛的名字呀!~

關於幸福呢~
嘿嘿~這個地方叫十分(十分後面可以接的詞好多~十分好玩、十分驚人、十分快樂、十分開心、十分悠閒...)
但在十分後面接上幸福,就讓人對這小鎮更加的傾心
十分幸福~多滿足的四個字!!呵呵
無論是你是要去一個十分幸福的地方,還是要到"十分,幸福哦!"~都讓感到「十分有趣」啦!

平溪線讓YUMI覺得是一個條很完整的旅行路線
簡單的一去一返小火車接駁,每一個小站都有值得一去的景點,不論是散步達人還是火車迷,都可在十分玩上整整一天。
YUMI
也很期待再去一次平溪哦!

雖然晚了幾天,但還是要跟Carol說聲==
== HAPPY NEW YEAR/

  
 
 小儒 2011-02-07 17:11:38 125.227.229.*
請問 這樣一整天玩下來  大該花多久時間了?  
如果當地沒有放天燈的活動可以自行放天燈嗎?
(因為時間湊不攏)
當地還有甚麼一定要吃的美食呢??  
麻煩一下能把你給我的回應  記到我信箱嗎?
版主回應:

TO 小儒

平溪的話,建議是計劃滿滿的一天(就是很早到,玩到傍晚六、七點都行)
沿著小火車可以每一站都下去走走,又或者可以坐到某一站,用步行的到下一站去,都ok!
yumi這一次去平溪就是沒有足夠的時間(我大約只花了快半天)所以真的是選定中意的景點or美食,就只能坐上小火車回家啦!

放天燈的時間,其實就算沒有活動,那裡的商店也都是有賣天燈哦!!
所以就算想自已組一個小團隊放天燈的話都是可以的(重要的是與伙伴們一起遊平溪、選天燈與放天燈的過程!)

除了雞捲外,還有十分站的榕樹下米粉湯、寶桂飲食店的鼠趜草粿、周萬珍餅店的肉餅、古早味麵茶、巧門西點的天使檸檬蛋糕、紹興酒香腸、炒山豬肉等...都是yumi手裡小本子的美食預定物(就是下次去要去找來吃吃看的美食!!)

平溪的天燈在每年的這個時侯,可是吸引了不少遊客前往遊玩哦!!
以上是yumi本人在下的小小建議囉!!
先預祝小儒跟好友們可以愉快的暢遊平溪、寫在天燈上的願望都能一一實現哦!

  
 
 梨梨 2011-05-08 22:08:03 114.44.10.*
請問如果非假日星期一去
平溪的店家會開嗎
版主回應:

TO 梨梨

YUMI去平溪時,是假日,所以其實遊客還不少,店家開店的狀況也很全面(還記得是個下雨天呢!)
平溪在車程與路程上,都算是離大城市有一段距離
當然,也最能保留住原始的風貌
平日的店家,大部份都會休息
但YUMI有幾位好友都很愛平日去平溪!
因為~對愛好攝影的他們,是個很棒的地方哦!
相較於假日的人擠人,還倒不如平日來的悠閒與自在哦!
 

  
 
 Fion 2011-05-14 02:36:08 122.100.244.*
我想問如果平日去的話,是否店家大部份都會休息?那麼就找不到美食了>_____<
版主回應:

TO Fion

確實,大部份的店家會休息,
但如果是十分這種大站的話,附近的店家應該都還會有
菁桐的部份,因為是小火車的最終站,所以就不太能確定一定都會開店
YUMI上次去的時間雖然是假日,但因為是下午傍晚時分(到的時候約下午五點多),
避開了人潮,也能找的到美食,提供給您參考看看嚕

  
 
 openly886 2011-05-22 10:53:26 61.217.96.*
想請問版大
可以請版大建議在這之前的行程ㄇ?  
如果從早上10點左右出發的話   白天比較適合去哪邊?
版主回應:

TO openly886

sorry ~~Yumi隔了一段時間才回覆您~

平溪是一個很適合花一整天玩的地方
不介意的話,可以買上小火車一日券,可以喜歡、想逛的站,就下去走走
十分瀑布、十分老街、太子行館等等,都是依著站可以下車去走一走的景點哦!
白天比較適合的比較是景點類,到了天色比較晚了再去走走老街,會有不同的風味哦!
如果不想整天都在平溪,再上行還有九份、金瓜石等,都是自行開車不錯的點~

  
 
 mao 2011-06-11 08:54:09 125.227.64.*
您好唷^______^
請問一下版大,平溪該怎麼去..
一個女生要去單日旅行~  從台北車站之後搭什麼?
"天燈紀念品"好可愛  會很貴嗎^___^?
版主回應:

TO mao 您好呀

要到平溪的話,從台北車站搭上往瑞芳、候硐的台鐵火車

就可以在這二站轉搭平溪小火車,好好遊平溪囉!!

Yumi那趟去是在八堵搭上小火車的,所以八堵站也可以哦!
(話說Yumi那時去真的太隨興了,路線的功課其實沒有作多少,但目標只有一個,就是菁桐!)

鐵道旅行對一個女生的單日輕旅行其實很適合,沿著小火車的路線玩,方便又能好好放鬆心情及體會不一樣的旅行方式。

有關那個天燈紀念品,呵呵,很可愛吧,我還放在書桌前呢!(每天都能看到它!!)
依「印象」中(原諒Yumi的記不太住當時買的價格)應該不貴(太貴的Yumi會特別把他標出來的!呵呵)
印象中是幾十元的小小紀念品啦!如果真的到了台灣鐵道故事館,也不妨可以去找找其他天燈的相關商品哦!

  
 
 sunny 2011-08-08 18:33:54 118.166.213.*
您好,我這邊是Fun Car網站,想做一個旅遊鐵道懷舊之旅的活動網頁,剛好看到您的網誌有介紹,是否可以先引用您的文章及圖片介紹呢?當然會加上您部落格的連結喔!
未來Fun Car將會有跟部落客長期配合的模式,如果您有意願的話,可以互相合作配合喔!有寄信給您喔,可以看一下喔!


Fun Car網站編輯
鄭小姐
02-2795-1558#11
版主回應:

TO sunny

有些不了解的地方,已用mail回覆給您

期待您的回信哦!!

thanks~

 

  
 
 小黑傑克 2011-10-26 00:58:09 218.165.50.*
抱歉!想問你.因我是南部人.想去平溪玩.但是...也只有一天時間.就要半夜出發坐車到台北.到了台北也已經早上了.那到台北火車站要坐火車到平溪會幾點車.一天會很趕嗎!能回覆給我.謝謝你...
版主回應:

 TO 小黑傑克

主要要看你想看看平溪的哪種美?

如果像Yumi一樣,只想去到菁桐,離台北車站坐火車約一個半小時(台北-八堵,八堵-菁桐),
但還要再加上等車的時間,所以大約二個小時~

如果「十分」,約一個小時(台北-八堵,八堵-十分),
從早玩到晚,一天內可以走一些大景點or平溪小火車的車站選幾個下去繞繞~
一天應該ok哦!

Yumi考量的是如當天再趕車回南部的話,體力上也許會很疲倦!!
所以,可以在景點上作折衷,這樣可以輕鬆的玩!

Yumi去平溪時,太隨興了~較晚出發~回程也有趕著要寄放行李的時限,所以會緊湊一些!
把我去過的經驗~提供給小黑傑克參考看看囉!!

  
 
 哈密瓜 2012-03-05 04:41:21 27.247.35.*
妳好,我住在苗栗市,想去平溪玩,我是兩天一夜,有開車,但想做小火車逛逛,有幾項問題希望你能幫我規劃,感恩@
1,從苗栗開車要到哪?車要停哪,要從苗栗幾點出發到目地點,在搭火車去平溪一日遊.
2,要從哪個點開始ㄔ喝玩樂,可以幫我規劃嗎?我時間很充足,謝謝!
3,晚上要到淡水,碼頭,那ㄔ逛看夜景.這你熟悉怎安排嗎?
4住就離碼頭看夜景逛街ㄉ付近就可以
要麻煩你幫忙協助我完美ㄉ旅遊記,謝謝
版主回應:

TO 哈密瓜

因為YUMI不是開車一族,所以在開車的車程部份很難給您很切確的建議,就以自已去過平溪的經驗,給您參考看看。

苗栗到台北約二個小時,平溪小火車是從瑞芳為起始站,為考量種種限制,您可以先到瑞芳停車後買一日券,就可以坐小火車來回且每站都可以下車,上車不需再另外買票,瑞芳or十分上車都在行程上可行,平溪較為被大家所推崇的景點從十分發至菁銅間,每一站都值得下去走一走,

十分-
十分老街 十分瀑布 眼鏡洞 十分煤礦博物館  靜安吊橋 

平溪-
平溪老街 鐵道旁的咖啡廳 天燈飾品 玉口粽 觀音嚴 

嶺腳-
嶺腳瀑布

菁桐-
菁桐老街  日式建築房舍 雞捲  酸梅湯

但在瑞芳到十分之前,有一站候桐,這是愛拍照的YUMI沒去到的

到菁銅需要一些時間,所以如果約七點苗栗出發至瑞芳應該是十點多,再坐小火車先進去菁桐再每一站玩出來,需留意一下最後一站到瑞芳的火車以免錯過,就可以了。

淡水住的方面,因為每個人對房間的需求不同,所以這一點就需要請哈密瓜自已去搜尋一下喜歡的住宿店家,到淡水大略就是從大街與岸邊這二排的商圈逛逛,YUMI去淡水除了鐵蛋、魚酥這一點的外,都會去海產吃炒海瓜子(真的很讚!),但大多以合菜類為主,所以如果是一個人的話,可能會一下就吃很飽了~),以YUMI去玩過的經驗,就如同以上,希望能幫上忙哦!先預祝旅途愉快喔!

  
 
 月兒 2013-01-01 05:16:28 219.85.209.*
版主看你回復的好用心啊
我在2012年也去過平溪十分這些地方不過是開車去
明天2013年要陪外國的朋友一起到這些地方遊玩
不過這次是搭火車
看見你的文章真是讓人倍感溫馨^0^
版主回應:

 TO 月兒

感謝您的留言,

因為去平溪的那一趟,的確是很深刻的人生小旅行,

當然也很推薦朋友們去哦!

搭火車,是Yumi覺得最適合不過的方法,
當然,如果腳程ok,我還是有聽朋友說是用走的,
但我想有小鐵馬的話應該會更好一些些,

平溪的話可以著重一些不容錯過的景點,像十分瀑布、十分車站、老街、菁銅車站、太子賓館等...

如時間足夠,沿著從這一個站走到下一個站也是ok的,

喜歡攝影的話,到猴銅去找尋貓也是不錯的旅行題材哦!

平溪是Yumi會想要一去再去的小鎮,

希望給您的資訊,也能讓您跟您的朋友在平溪體驗到美好的旅行,是YUMI的榮幸哦! ^^

  
 
 姿 2013-01-23 17:21:40 180.218.206.*
請問從台北搭火車出發 路線應該要怎麼安排比較順
想要去那邊玩 大約是去 平溪和菁桐
有甚麼推薦的地方呢??
 
 阿業 2013-07-07 14:39:28 123.241.29.*
板主你好 我是中部人早上要從中部坐火車上來台北玩

請問從台北搭火車出發 路線應該要怎麼安排比較順
想要去那邊玩 大約是去 平溪和菁桐
有甚麼推薦的地方呢??
而且可能只有玩到傍晚吧要回台北補大逛夜市摟
所以能建議怎麼玩又能在傍晚5-6點回到台北勒麻煩你推薦一下摟謝謝

版主回應:

 TO 阿業,

我想扣掉坐車的時間,也許就不能玩到平溪小火車的每一站,

可以直接到瑞芳等銜接平溪小火車,

坐小火車到最後一站菁桐後,在老街及附近的鐵軌上散策後,平溪站、十分站等都是值得下去走走的景點,

車站旁都有著老街及附近著名的十分瀑布等著名景點,也能適時的填飽肚子,

隨後就可以搭車回到台北,準備逛夜市囉,

一天的時間也能充實又不倉促,希望能幫的上您的忙哦!

  
 
 蓓蓓 2014-01-22 19:30:15 122.118.34.*
從台北搭車到八堵,在月台可以直接搭平溪小火車?
八堵到瑞芳車票還要補嗎?
版主回應:

 TO 蓓蓓

因為怕台鐵的停靠站自Yumi當時去到現在會有異動,所以就到台鐵的網站上找到這張平溪線的路線,

可以一目了然的看的出前後方向及前後站的關係哦!

基本上是可以由台北搭火車到八堵,

因為Yumi是從瑞芳搭,所以只能確認能在瑞芳月台購票直接搭平溪小火車,

如果您在八堵站想在月台直接搭的話,那就記得上車跟列車長補票,

在八堵可以直接坐上平溪小火車,所以就不需要再到瑞芳搭,當然也不用補到瑞芳的車票(因為您只需買平溪小火車的票囉!)

希望回覆的部份對您的旅程有幫助

<<以下圖擷自台鐵官方網站>>

平溪小火車

  
 
上一頁  [1]   下一頁  1-13筆 共 13 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