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2009年春暖花開的三月份來到
很剛好的,這陣子有了空閒....
yumeko與要好的麻吉約了去嘉義阿里山看櫻花
正是櫻花季的開始....花苞待放.....
從沒坐過小火車的yume,這次..坐了小火車上山囉....
阿里山,山林與火車,櫻花與神木們的相會....讓沒去過阿里山賞櫻的yume,有一趟難得的旅行回憶

2009阿里山櫻花季,我來了!!!

百花齊放的三月,櫻花的季節,美麗的三月

yume曾問過yume媽,我去過阿里山嗎?

yume媽告訴我,有呀,小時候的時候,就帶我們去過了,冷的要命........

(以上的這一句回答呀,不論是我問yume媽是何地點,yume媽老是用這句官方說法回我...)

腦中,沒有去過阿里山的印象,更別說看過阿里山的櫻花了!!

這一次3/2-3/3,與麻吉及麻吉的姐姐,一同上阿里山,也多虧了姐姐,在事前,幫我們發落了不少車票事宜!!姐姐辛苦啦!! ^^

 

  坐下午一點二十五分的小火車,從嘉義火車站到阿里山,中間停靠的有北門、竹崎、木屐寮、樟腦寮、獨立山、梨園寮、交力坪、水社寮、奮起湖、多林、十字路、屏遮那、二萬平,因為一天往阿里山小火車的班次不多,所以..想坐小火車的大大們,可要規畫好行程哦!我們網路上訂票的,到了再去小火車賣票的窗口取票,要搭小火車的,到了嘉義火車站後,要出火車站,在火車站的門口旁,就有小火車的賣票窗口了!!

我們,二話不說,先讓我們直奔阿里山吧!!

 嘟!!嘟!!小火車,出發吧!!go!!

 

因為去阿里山的路途中間有一段鐵軌,在維修,所以我們下了小火車要走約8-10分的山路,嘉義林區管理處貼心的提醒標誌,要大家小心行走哦!!

(os.那個也畫的很~~~~傳神....)

每到一個小站,就會給1-2分鐘,讓遊客上下車的時間,也可以出去拍一下照,但要注意時間哦!因為不可以耽誤到小火車的車程呀!!


這裡是小火車中途停靠的小站之一,交力坪車站

 
列車停靠不久,但看的出來,是個蠻的特色的小小火車站


這個小車站,讓人有懷舊的味道,不知道以前的遊客有多少,但現在,似乎是人煙稀少了


小小的柑仔店,還是木門製的哦,我的伙伴~去買東西咧,還真是來不及的!什麼也沒有買上了小火車><
我喜歡軌道旁的柵欄,有著斑駁的痕跡、歲月的印記,白色的斑駁,不注意的還以為是白雪點點~~ 

  奮起湖的霧氣繚繞!!

白茫茫的一片,這是奮起湖的特色,霧氣濃厚為奮起湖帶來一絲的神祕氣息!


紅色的小火車穿梭在白色的神祕面紗中,就像童話故事中的情節一樣,帶我們探險的情節!

 阿里山火車站,到的時候,已是傍晚五點多了!!

在這坐小火車的過程中,因為穿山越嶺的,不免顛簸 ,但中間可以因爬越山林,能過八字彎,看見上一個車站三次,神木區,解說員引導我們看了~阿里山最老的二棵神木,霧氣不減,小火車遊走在神木林中,我們更像是初次探險的小朋友,一樣的好奇,一樣的感到新鮮!

 

 阿里山的傍晚,夕陽的餘暈,映著神木的影子,廣大的天空,雲彩朵朵,我們花了3.4小時的車程,阿里山,我..到了!!耶 ^^

阿里山的夕陽,變化快速,五點多的下午,冷空氣飄散,心中到達阿里山的狂喜!!
都快忘了該好好的填飽一下自已的肚子了!!

下車看到的野櫻花,櫻花呀櫻花!!為向晚的天色,突顯出桃紅色的身影! ^^

標高2170公尺的海拔,站在二千多公尺的阿里山高空,呼吸著高山與森林間的空氣!!

海拔2170公尺的好朋友,阿里山門市的 7-11及starbucks coffee。
真是大家出遊的好朋友,嘿嘿!!

我們的晚餐,阿里山的日出有大美,有著小巧別緻的裝潢,每一個角落都特別用心,之後再整理為大家介紹一下,yumeko那晚到底吃了什麼樣的好料的,嘿嘿!!

到了飯店check in ,我們住的是阿里山高峰大飯店~
一家還平價的住宿價位,在此就先以行程及櫻花為主,高峰大飯店的設備如何,哈!!待yumeko去把照片整理出來,為大家詳細的聊聊住宿的心得吧!!

一天的阿里山小火車遊記,其實長途坐車的人都懂,坐車的人,也很累,哈哈!

晚上真的要休息一下,因為,明天,我們要準備攻山頂看日出去了啦!!(在出家門前跟yumeko媽、yumeko姐喊的口號,還被問,大雕帶了沒.....orz )

預計隔天一早五點半出發,在7-11看了解說員的小巴服務,覺得還不錯,有包括些景點,又可以免去趕小火車的緊湊,我們就預定了,繳了100元的訂金,買了明天一早看日出的行程,一人為300元哦!!

阿里山,四點多的清晨,我們在高峰大飯店溫暖的被窩中起床
在阿里山starbucks前,有一攤早餐車,賣著~~沾上蛋汁下去煎的厚片吐司
這一點,也是麻吉姐姐告訴我們的哦,我們家的團購千金老姐,也在回來時,一直問我有沒有去吃這一攤的早餐
是早起的早餐~~特別美味嗎!呵呵,我真的有覺得好吃~~但飲料,為了怕待會追日出,胃不舒服,就一滴也不敢喝!!

一路上,司機兼解說員的說說笑笑,還有冷笑話,逗的整車的人們哈哈大笑

第一站,來到了鹿林神木,為了怕延誤到看日出,我們沒有走到神木旁去!!遠遠的看著神木~~

第二站,玉山國家公園地理碑,在這碑後,就代表著,後面是玉山的範圍囉!
一腳踏著玉山,一腳踏著阿里山,他們的分界,就在這兒~~~~

第三站,夫妻樹,右邊的像是夫一樣的強壯,左邊的像是妻一樣的包容
聽解說員說,看的出來那一棵是妻嗎,說是左邊這一棵,因為近看,就看的出來在樹的腹部,有一些橫向的紋路,就像媽媽生產的妊娠紋,呵呵,是否真是如此定義,我想,夫妻樹的故事肯定不少,但可以確定的是,這二棵神木在這對望了也許是十年、百年、千年...,在看到他們時,真的有展現出感情屹立不搖的堅定,在樹下一看,其實,神木的心已是空心了,有遊客擔心的問解說員說,會不會,過幾年,他們就會倒了,解說員回應說,不用擔心,雖然看起來是空心了,但,要到倒的程度,真的還不致於。
在夫妻樹下留影,夫妻樹,就像是永不分離的夫妻,在對方的身邊,緊緊守護著。

接下來,我們~抵達好望角,等看日出去

看著今天天空的雲層,我們望著日出的方向,就像~~期盼偶像出場一般的”渴望”眼神。

在十一、十二度氣溫下的好望角,我們認真的拿著相機,對準著日出的方向
嗚嗚~~今天,因為雲層太厚了,看不到日出的景像
解說員還安慰我們說,有人上阿里山,三次都沒看見日出,我們只來第一次,叫我們再來一次。~"~
為了不讓我們太失望,還說是因為遙控器沒開,天空的窗簾沒打開,所以才沒看到日出的那一刻~~
可愛的解說員~~~我~~有被安慰到啦!!

途中,解說員讓我們發現了這個!!

有看的出來嗎,山的山脈、崩落的形狀像什麼呢?
答對了嗎,就是台灣!!  在車上,大家驚呼的用相機拍下這一慕~~台灣耶!!  ^^

下一站:塔塔加~~

這裡的野生台灣彌猴,不怕人哦!!
滿廣場的跑,來這看彌猴的遊客們,記得,因為是野生的,還是多少有些野性,所以~不要靠的太近哦!
母猴帶著小猴子的可愛畫面,真難捕捉!!
可愛小猴子的臉,在媽媽的懷中~~看著一大群看著牠們的遊客....
在牠們的眼中,我們也是明星吧,哈哈

在沿途休息,路邊看到的~~染井吉野櫻,感動的~~拿起我的小canon,拍拍拍~~

參加完早上的旅程,沒有看到日出,但~~接下來的櫻花,可是等著我們!

從沼平車站出發,染井吉野櫻,就在眼前


 
吉野櫻 (又稱染井吉野櫻)(Prunus yedoensis cv. Yedcensis)
  阿里山櫻花季的主角,花單瓣,白色中帶淡粉紅色,是區內數量最多的櫻花。開花季節約為三月中旬。欣賞地地點:貴賓館、林務局招待所、阿里山派出所、沼平公園、沼平派出所鐵道沿線、木蘭園、慈雲寺、三代木、阿里山工作站、阿里山賓館、祝山車站、二萬平青年活動中心。
  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中的櫻花,以吉野櫻最多,多達一千九百多株。數量最為龐大的吉野櫻,是花季的最佳主角。自三月中旬起含苞待放,三月底進入盛開期。又稱染井吉野櫻,原產於日本,20世紀初引進,有雪白和粉紅兩種花色品種。聞名的日本、華盛頓DC特區賞櫻,也是以吉野櫻為主。此地觀賞吉野櫻的地點,主要集中在阿里山派出所及阿里山賓館前方。

<<資料來源:阿里山國家風景區>>



吉野櫻,真的很美,三月初,他們還帶著花苞!!



阿里山派出所前,也是吉野櫻的盛開地哦!!



千島櫻
  花單瓣帶淡粉紅色,花瓣較吉野櫻大,雄蕊較長,較吉野櫻稍大的千島櫻有時會被誤認為吉野櫻。欣賞地地點:阿里山派出所、阿里山賓館停車場下方、阿里山工作站、木蘭園。

<<資料來源:阿里山國家風景區>>


在三月初,千島櫻開的很茂盛,滿滿都是的千島櫻,為阿里山派出所前的高塔,營造了浪漫的氣息。

 

 

**yumeko 小更新**
20009/3/18,yumeko再度去了阿里山一趟!!
因為~~~月初看到的櫻花花苞,><我要去看阿里山的櫻花開滿滿的啦!!
比較了3/2-3/3那時的花,現在的櫻花,應該算是開滿了!!
還記得月初時,載我們上沼平的司機叔叔有說,今年的溫差變化太大了,要看到櫻花全盛開的樣子,不容易了..
以這一次18日去再度回到阿里山櫻花季的感覺,想看櫻花的,真的要這周~~上去看吧!!
在阿里山賓館前的,大多都已盛開囉!!在沼平的,也開的差不多了,吉野櫻的花季,今年早了些!
連日本的櫻花預測~都預測的比較晚了,京都,比預測中的還早,已在開花囉~
今年的櫻花,真的因為溫室效應,提早開了!
前一天去的三芝天元宮跟後一天去的阿里山,讓yume認為,現在真的算是盛開的時候了,怕再晚一些,就沒有那麼的滿,地上,也會多了些櫻花雨紛飛的浪漫,阿里山的櫻花也有不少已是”葉櫻”的盛況了,就是帶些綠葉的櫻花樹,想抓住2009年今年的櫻花季末班車嗎?那動作可要快一些了哦!!   ^^

---------end--------------

 

台灣緋寒櫻
  花形為3~5朵簇生,花朵呈下垂,花色為緋紅色、暗紅色,花瓣五片。核果紅熟可食用。冬末至春季1~3月間開花,11月能見花蕾,盛花期1月下旬至2月下旬。欣賞地地點:祝山林道、沼平公園、木蘭園、神木步道、阿里山工作站、大門收費站、阿里山公路沿線、塔山步道、二萬平青年活動中心。

<<資料來源:阿里山國家風景區>>

------------------------

這一趟的阿里山賞花旅程,拍了不少好照片哦!!以下,就讓yumeko分享一下賞花的心得,把對櫻花滿滿的驚喜,拍進照片裡囉!!

天很藍,桃紅色的櫻花,很美!

溫室效應,讓花期忽早忽晚的,這是我找的到,盛開的櫻花樹!


拍攝櫻花的心情,是歡喜的!!阿里山的空氣~清新!!

陽光灑在花上,花就像發光一樣的,耀眼吸引人!

櫻花陪伴著鐵軌,這可是在阿里山有的哦!!

紅色的小火車,穿梭在櫻花林中!!


可愛的小黃花開的茂盛,阿里山,不只櫻花哦!!^^


天氣真好,深藍色的映著,櫻花,更光采奪目!

輕鬆自在的,賞花去!

花開,璀璨!!

路邊的山櫻花,遠遠的就看見他桃紅色的身影,與我們走在阿里山風景區裡的小路!

在走完阿里山,我們坐著小巴,到奮起湖去!!

要去吃便當囉!!

yume吃了二家鐵路便當哦!!是奮起湖大飯店及阿良鐵支路便當!

想知道yume在奮起湖的便當食記及老街感想嗎?

yume會另外跟有興趣大大們,在另一篇作總整理囉!

這是小巴從奮起湖載我們往嘉義火車站途中,經過的天長地久橋,這是地久橋,天長橋在另一面的山坡上,從地久橋的一旁有座供奉濟公師父的龍隱寺,在往阿里山的遊客們,經這地久橋(觸口橋)就知道,之後,就是一連串的山路,在阿里山出來的返家遊客們,經由這個橋之後,就是較為平坦的道路,可免去行程山路的崎嶇。

吊橋,真是yume的大罩門,呵呵!!
因為不常有走吊橋的經驗,所以,yume可以天不怕地不怕的!!
但這一次,走這吊橋,可是讓yume我在橋上,尖叫聲連連!!
就是不愛~~~踏的沒有~~安穩感!!
在橋上晃動的感覺,真的讓我~~想叫yume媽的名字!!

很充實的一趟阿里山,在三月份,我跟櫻花~真麻吉呀!!

大家不妨抓住櫻花季的尾巴,來一趟阿里山賞花之旅吧!

加入書籤:
4

延伸閱讀

★最新文章【團購美食分享】新竹詹媽媽手工水餃,剝皮辣椒平價好吃。
親切的詹媽媽,在電話的那頭回應著, 個個手工包的水餃, 還有不同且特別的口味, 剝皮辣椒包進水餃中是如何的滋味, 你,吃了就知道! 在家也能嚐到的美...(詳全文)

留言內容

 多力哥 2009-03-17 13:08:29 220.132.177.*
3/14 15 嗎? 我也在那裡說~~
版主回應:

多力哥,您好呀~~
  我是3/2.3/3號去的呀,哈~~,趁賞花人潮沒有很多的時候去的,那時櫻花都還是花苞比較多~~,你14.15去的哦,那花應該是開很滿了吧!?可以跟我分享一下,你那時去的情況嗎...

  
 
 多力哥 2009-03-20 17:21:14 220.132.177.*
照片在這:
http://album.blog.yam.com/dorigo
但遊記還沒生出來...
版主回應:

看多力哥去阿里山的照片,真是享受,有些地方,呵呵,我沒去到,還能透過多力哥的相簿一探究竟,讚啦!
我去了好望角看日出,月初去時,沒等到日出,所以看到多力哥拍的祝山日出,真是羡慕呀!解說員說,有人三次上阿里山都沒看到日出!!還叫我們~"再來一次"咧!!   ~"~
期待多力哥的遊記囉!!

  
 
 水蜜桃 2009-07-16 22:38:12 218.171.150.*
請問*我想帶著全家去阿里山.但是在8月初請問有花開ㄉ季節ㄇ.還有我有5個人要上阿里山開車比較好.還是坐火車.火車如果從嘉義坐有早上8點開車時間ㄇ.請ㄋ告知0卸卸
版主回應:

水蜜桃您好:

阿里山的花季大多集合在三、四月,在夏季的八月,我想涼爽的享受芬多精森林活動,是蠻適合的行程!

很巧的,yumi今年去了二次阿里山,一次是坐小火車上山,一次是開車上山,yumi依心得分析一下小小的旅遊感想--

小火車部份---是比較顛簸的,且時間上,於嘉義發車的時刻一天只有二班,行程上可能要加以衡量進去,但沿路停靠的小車站也有不同的風情,很有鐵道味哦!

開車的部份---時間上較為自由,也可充實的按照自訂行程去走!但司機會比較辛苦啦!

搭小巴的部份---也可搭車到嘉義火車站,在火車站的門口,會有小巴業者招攬,直搭小巴上奮起湖及阿里山,時間上比小火車多班次,也比較接近妳提到的早上八點開車時間,以yumi"感受"過的價格,一人單趟約為二百至三百塊,到了阿里山,除了可以乘坐小火車觀看日出外,也可以像yumi一樣坐小巴去看日出,感受價一人約一百多塊。

其實yumi去阿里山的感想,現在方便許多,坐小巴沒有不好,只是要評估一下好的小巴業者,開車上,從南投-信義-阿里山  也  可從嘉義-奮起湖-阿里山,時間上比較自由。希望yumeko的一拖拉庫的回覆資訊能幫的上您的忙,也祝您悠遊阿里山 旅途愉快哦!!

阿里山小火車 嘉義到阿里山開車時刻表
https://ticket.ht-alishan.com.tw/schedule.php

阿里山日出時間
http://www.ali-nsa.net/chinese/other/03sunrise.php

阿里山四季花卉一覽表
http://www.gogo-alishan.com.tw/alishan-scene09.htm

  
 
 妘媽麻 2010-02-03 18:11:09 123.110.178.*
好美唷!!
之前常阿里山,
有一兩年沒去嚕!!
真想在造訪 還沒坐過小火車上去過呢!
版主回應:

妘媽麻 您好:

阿里山的櫻花真的很美,而且配上阿里山最常有的藍天,真的讓人印象深刻!!

去年因為莫拉克八八水災的衝擊,小火車目前是停駛了!!很可惜!!
塔塔加跟阿里山森林風景區內的櫻花仍在今年花開釋放熱情!
阿里山管理處也為了能保持著每天續開的櫻花而請來日本的樹醫生為櫻花作義診哦!!

也許因為八八水災,阿里山的某些部份需要好好靜養再重新出發
不過為了能延續阿里山的原本美麗風貌,等待是值得的啦!
妘媽麻有機會的話,待阿里山復原後,yumi可是推薦一定要上去好好的賞櫻哦!

  
 
上一頁  [1]   下一頁  1-4筆 共 4 筆